时隔30年:一种罕见的深海鲨鱼终被命名为“莱拉灯鲨”

上世纪 90 年代,罗德岛大学鲨鱼研究员...

上世纪 90 年代,罗德岛大学鲨鱼研究员布拉德利·韦瑟比(Bradley Wetherbee),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发现了一种独特的灯笼棘鲛(Lantern Shark)。 然而为了给这种鲨鱼命名,他等待了差不多 30 年的时间。最终,他选择了以 17 岁女儿“Laila Mostello- Wetherbee”的名字,给这种鲨鱼命名为“莱拉”(Etmopterus lailae)。

(图自:NOAA / NMFS / SEFSC)

莱拉灯鲨(Etmopterus lailae)是一种体长 3 英尺(0.9 米)左右的发光鲨,通常生活在 1000 英尺(约 300 米)的深海。与其它灯笼棘鲛(Lantern Shark)相比,它的口鼻部分更长一些。

生物科学教授 Wetherbee 表示:新物种的确切描述和命名,需要历经多年的科学论证,这样的的情况并不罕见,甚至有比它耗时更长的。

那么,这条发现于 90 年代的鲨鱼,为何要这么久才能获得命名呢?

报道指出,1988 年的时候,Wetherbee 在国家海洋渔业局的科学家们收集的 150 条冷冻鲨鱼标本中,认出了特殊的 Laila 灯鲨。

当时他们将研究的主要精力放在了双髻鲨上,对莱拉灯鲨并不是那么感兴趣。可惜由于冰箱破烂塞不下,他们只能将‘其它鲨鱼标本’给丢弃了。

好消息是,这 15 条鲨鱼被送到了另一位名叫大卫·艾伯特(David Ebert)的研究员在莫斯兰丁的海洋实验室那里,因其对灯鲨的分类特别感兴趣。

五年后,艾伯特发现韦瑟比丢弃的这批鲨鱼,确实属于一个全新的物种。 多年后发表的文章 ,也终于为它正名。

为了感谢韦瑟比的转赠,艾伯特很乐意让韦瑟比以他的女儿‘莱拉’为该鲨鱼命名。

韦瑟比激动地表示:“世界上只有大约 500 种鲨鱼,极少有人能获得为鲨鱼命名的荣幸”。

以前人们问我最喜欢哪种鲨鱼的时候,我会说是虎鲨。但今后,这个问题的答案将是‘莱拉灯鲨’。

[via Cnet ]

【来源:cnBeta.COM】

Related Posts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