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s命令行choice命令使用详解

Choice 命令使用此命令可以让用户输...

Choice 命令

使用此命令可以让用户输入一个字符,从而运行不同的命令。使用时应该加/c:参数,c:后应写提示可输入的字符,之间无空格。它的返回码为1234……。这个命令在有些Windows版本(比如WindowsXP)上可能不可用。

语法:
CHOICE:[/C[:]按键表] [/N] [/S] [/T[:]选择值,秒数] [显示文本]
其中,/C表示可选则的按键,/N表示不要显示提示信息,/S表示大小写字符敏感方式,/T表示若在批定的时间内没有选择的话,自动执行/C中定义的某个选择值。显示文本是CHOICE命令执行时的提示信息。选择结果将用ERRORLEVEL值来表示。

示例:

@echo offchoice /c:dme defrag,mem,endif errorlevel 3 goto defrag REM 应先判断数值最高的错误码if errorlevel 2 goto memif errorlevel 1 goto end:defragc:\dos\defraggoto end:memmemgoto end:endecho good bye

此文件运行后,将显示 defrag,mem,end[D,M,E]? 用户可选择d m e ,然后if语句将作出判断,d表示执行标号为defrag的程序段,m表示执行标号为mem的程序段,e表示执行标号为end的程序段,每个程序段最后都以goto end将程序跳到end标号处,然后程序将显示good bye,文件结束。

可替换的命令

对WindowsXP上不能使用CHOICE命令的情形,如果想使用相似的功能,可以使用 SET 命令,参见Set 命令 /P选项。

choice一般在cmd批处理中用来根据用户输入执行不同的操作,非常实用,例如

下面是两个软件根据用户选择来执行

@echo off远程协助工具集:startclscolor 0aMODE con: COLS=60 LINES=20echo.echo  ===============================echo   请选择远程工具echo  ===============================echo.echo  1. AnyDeskecho.echo  2. TeamViewerecho.echo.:choset choice=set /p choice=  请输入工具编号:IF NOT "%Choice%"=="" SET Choice=%Choice:~0,1%if /i "%choice%"=="1" goto AnyDeskif /i "%choice%"=="2" goto TeamViewer:AnyDeskAnyDesk.exeexit:TeamViewerTeamViewer.exeexit

下面来介绍一下choice的命令使用

CHOICE [/C choices] [/N] [/CS] [/T timeout /D choice] [/M text]

描述:
该工具允许用户从选择列表选择一个项目并返回所选项目的索引。

参数列表:
/C choices 指定要创建的选项列表。默认列表是 “YN”。

/N 在提示符中隐藏选项列表。提示前面的消息得到显示,选项依旧处于启用状态。

/CS 允许选择分大小写的选项。在默认情况下,这个工具是不分大小写的。

/T timeout 做出默认选择之前,暂停的秒数。可接受的值是从 0到 9999。如果指定了 0,就不会有暂停,默认选项会得到选择。

/D choice 在 nnnn 秒之后指定默认选项。字符必须在用 /C 选项指定的一组选择中; 同时,必须用 /T 指定 nnnn。

/M text 指定提示之前要显示的消息。如果没有指定,工具只显示提示。

/? 显示此帮助消息。

注意:
ERRORLEVEL 环境变量被设置为从选择集选择的键索引。列出的第一个选择返回 1,第二个选择返回 2,等等。如果用户按的键不是有效的选择,该工具会发出警告响声。如果该工具检测到错误状态,它会返回 255 的ERRORLEVEL 值。如果用户按 Ctrl+Break 或 Ctrl+C 键,该工具会返回 0 的 ERRORLEVEL 值。在一个批程序中使用 ERRORLEVEL 参数时,将参数降序排列。

示例:
CHOICE /?
CHOICE /C YNC /M “确认请按 Y,否请按 N,或者取消请按 C。”
CHOICE /T 10 /C ync /CS /D y
CHOICE /C ab /M “选项 1 请选择 a,选项 2 请选择 b。”
CHOICE /C ab /N /M “选项 1 请选择 a,选项 2 请选择 b。”

下面是来自国外网站的介绍

The CHOICE command was introduced in MS-DOS 6 and is still available in MS-DOS 7 (Windows 95/98).

In Windows NT 4, 2000 and XP, CHOICE is no longer a part of the standard distribution. It is, however, available as part of the Windows NT 4 Resouce Kit.
On the other hand, if you still have that old unused MS-DOS 6 or Windows 95/98 version lying around, you can use the CHOICE.COM from that version instead. (*)
Just copy it to a directory that is in your PATH.

Note: 16-bit DOS versions will not work in 64-bit Windows versions.
CHOICE is available again in Windows Vista and later versions.

大部分意思就是 这个命令会在以后的系统中一直存在,但注意16位的系统无法在64位系统自带了,而我们安装的64位系统已经集成了64的choice命令,大家可以放心使用。

注释
ERRORVALUE 环境变量被设置为用户从选择列表中选择的键的索引。您指派的第一个键将返回值 1,第二个将返回值 2,第三个将返回值 3,依此类推。如果用户按下一个不在您指派的键中间的键,Choice.exe 将发出警告声(即,它向控制台发送一个 BEL 或 07h 字符)。如果 Choice.exe 检测到错误情况,它就会返回错误值 255。如果用户按 Ctrl+Break 或 Ctrl+C,Choice.exe 就会返回错误值 0。当您在批处理程序中使用错误值参数时,请将它们以降序列出。

示例
请在批处理文件中键入下列语法:
choice /c ync
运行 Choice.exe 时出现下列语句:
[Y,N,C]?
请在批处理文件中键入下列语法:
choice /c ync /n /m Yes, No or Continue?
运行 Choice.exe 时出现下列语句:
Yes, No, or Continue?
按如下方式将文字添加到语法中:
choice /c ync /m Yes, No, or Continue
运行 Choice.exe 时出现下列语句:
Yes, No, or Continue [Y,N,C]?
/t 命令行选项将设置一个时间限制(在该限制内用户必须响应),并指定当用户在该时间限制内没有作出响应时将显示的值。要将时间限制设置为五秒并指定 N 作为默认值,请在批处理程序中键入下列命令行:
choice /c ync /t 5 /d n
当批处理文件启动 Choice.exe 时,将出现下列消息:
[Y,N,C]?
如果用户未能在五秒钟内按下一个键,Choice.exe 将选择 N 并返回错误值 2。否则,Choice 将返回与用户所选对应的值。

Related Posts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