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sh 命令备份和恢复网络设置

为了存档、备份或配置其他服务器,Nets...

为了存档、备份或配置其他服务器,Netsh也可以将配置脚本保存在文本文件中。

运行Netsh命令

运行Netsh命令有两种情况。

1. 本地运行Netsh命令

点击“开始→运行”,在运行对话框中输入Cmd命令并点击[确定],然后在命令提示符后输入Netsh命令就可以了。

2. 远程运行Netsh命令

要在远程 Windows Server服务器上运行Netsh命令,首先要使用“远程桌面连接”连接到运行终端服务的Windows Server服务器上,之后的操作与在本地使用Netsh命令相同。

备份/恢复

服务器网络设置

谈到网络设置,您一定会想到IP地址、子网掩码、网关、DNS等(这些主要是接口IP配置参数)。对于普通计算机来说,网络设置只有接口IP配置参数;而对于服务器而言,网络设置不仅仅包括前面所提到的接口IP配置参数,还有接口配置、端口代理配置、远程访问配置、路由配置、DNS 代理配置、NAT 配置、DHCP中继代理配置等等。上述的网络设置参数,根据服务器在网络中所起的特殊作用而有所不同,如:校园网中用Windows 2000 Server服务器负责连接外网,并且连接校内多个子网,那么在该服务器上必定要设置远程访问配置、路由配置、DNS 代理配置以及NAT 配置。

1. 备份服务器的网络设置

一个有经验的网络管理员所做的最频繁的工作就是备份。只有做了备份,当遇到毁灭性破坏时,才能迅速及时地恢复网络。网络设置备份操作:netsh dump >bak12.txt,通过该操作可将网络设置备份到bak12.txt文件中,该文件为一个文本文件。

对网络设置进行调整后,应即时进行备份。

2. 恢复服务器的网络设置

在进行网络设置调整时,如果发生了操作错误,或者服务器网络出现故障,可以利用备份快速恢复网络设置。操作方法:netsh exec bak12.txt。

通过Netsh命令对服务器网络设置进行备份,特别简单方便,而且快速有效,无需其他软件辅助,非常适合网络管理人员用来对服务器网络设置进行备份和恢复管理。

Related Posts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