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赋能近视防控 Airdoc联合星创视界搭建360度近视防控体系

3月20日,近日AI医疗企业Airdoc...

3月20日,近日AI医疗企业Airdoc、星创视界联合人民健康共同启动了“360度近视防控项目走进校园计划”。Airdoc、星创视界将搭建360度近视防控体系,走进中小学,为学生们做全面深入的视力筛查、视力预测、科学干预,科普宣传。

去年,国家八部委联合发布《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提出了青少年儿童近视的阶段目标,明确了家庭、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各方责任,并决定建立儿童青年近视防控工作评议考核制度。

此次360度近视防控项目走进校园计划,旨在用示范效应带动全国的学校和家庭积极参与防控少年儿童近视的意识和行动。

目前我国近视患者人数多达6亿,其中,儿童青少年近视高发并呈现低龄化趋势。防控青少年近视成为极其重要的任务。

但是要管理3亿青少年的近视问题、完成12亿次的筛查量,挑战是巨大的。仅靠眼科医生、视光师的资源是远不可能完成。360度近视防控项目走进校园计划,走进中小学,为学生们做全面深入的视力筛查、视力预测,可以通过AI眼底照相机、视力筛查仪等仪器进行辅助诊断,对青少年近视进行预测和有效干预。

AI在近视防控领域可以做哪些事?Airdoc创始人张大磊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预测和筛查。要知道孩子什么时候会近视,会不会近视,会近视多少度,以及近视的孩子是不是已经被筛查出来,接下来会不会高度近视。二是去判断哪一种防控手段对孩子最有效。我们看到有很多手段是非常有效的,包括像角膜塑形镜、增加户外活动时间等,具体到孩子个体,各种手段的贡献度能达到多少,在算法上就可以开展大量做的工作。三是对于严重近视的孩子,选择哪一种材料舒适,什么样的尺寸可以减少并发症,这些也是算法可以做的工作,也是我们正在努力尝试解决的问题。

每一种近视控制方案,其适应人群有非常大的差异性,具体到每一个孩子,使用哪种近视控制有效的方案,需要专业的评估和个性化的诊疗,更要有日常的追踪和监控。星创视界董事长王智民认为“360度”包含两层含义,一是近视防控没有灵丹妙药,也没有一劳永逸的方案,近视儿童需要多维度多方面的全天候的监控,才能有效地控制近视。二是近视防控需要所有人共同参与。

【来源:Techweb】【作者:果青】

Related Posts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