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晚会曝光只是冰山一角,消费维权任重而道远

315晚会已经落下了帷幕,晚会只是短短的...

315晚会已经落下了帷幕,晚会只是短短的两个多小时,但是要解决在晚会上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却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为消费者保驾护航任重而道远。虽然315晚会上已经暴露出许多问题,但是毕竟时间有限,曝出来的其实仅仅是冰山一角,只是一些有代表性的东西。而要真正解决这些问题,需要的是国家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在这次315晚会上共曝光了8个消费黑幕–医疗垃圾黑色产业、危险的辣条、“化妆”的土鸡蛋 、缺德的智能骚扰电话、不卫生的卫生用品、资质证书岂能如此挂靠、售后服务套路多,明修暗骗躲不过、“714高炮”要钱更要命。事后,国家相关部门也及时作出了回应,市场监管总局回应道:严查315晚会涉事企业和相关责任人员。工信部网站显示: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骚扰电话治理力度,持续加强电信和互联网用户个人信息保护,依法依规严厉查处涉事企业,并将违规企业纳入电信业务经营不良名单。

但是换一个角度想想:315晚会每年都有,年年都会爆出令人发指的消费内幕,就拿今年的消费内幕来说:其实有很多类似的列子很早之前就有浮出水面了。就危险的辣条来说,很早之前就有报道出辣条的制作过程。而“化妆”的土鸡蛋代表的是一类时间,早在2018年,《焦点访谈》中就有爆出有机蔬菜的黑幕,大家都知道有机蔬菜的价格比非有机的价格要贵上好几倍,虽然贵有很多人也愿意去买,因为有机就代表着健康。但是,据调查,有些有机蔬菜并不一定是有机的,仍旧会使用很多农药,带有农药残留。而普通蔬菜标上有机价格就贵上好几倍。类似问题层次不穷。

因此315晚会曝出的只冰山一角,许多消费问题仍然还是隐藏在表象的后面,而要解决这些消费问题仍然是任重而道远,需要国家和社会的共同努力,广大消费者在发现商品质量等问题时应及时进行投诉和举报,还可以去相关部门进行质量检查,真正的去维护自己的消费权益。同时,也需要国家颁布和完善相关法律,加大查处力度,真正将法律落到实处。

有个词语叫做顶风作案,当事情曝出来后的那段时间正是风头正兴的时候,可是当风头过去的时候,更需要的是持之以恒,更需要的是社会的监督。

Related Posts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