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G无线峰会将于下周在芬兰举行:规划5G铺开后的下一个十年

尽管 5G 正在铺开,但有关下一代无线技...

尽管 5G 正在铺开,但有关下一代无线技术的讨论,已经在积极酝酿中。下周(3 月 24 ~ 25 日),200 多名研究人员将齐聚芬兰,在“6G 无线峰会”上讨论如何带来下一个十年的新标准。 从官网公布的活动议程来看,研究者们将从当前的 5G 话题开始深入,讨论毫米波定位、5G 后传感与通信融合、环境与量子反向散射通信、太赫兹(THz)集成电路设计等内容。

(图自:6 G Summit 官网)

5G 连接将依赖于现有的、以及全新的基础设施组合,主要是为了预期中爆发的接入设备的数量而开发的, 比如改进大热的“物联网”(IoT)设备的覆盖范围、吞吐量、以及低延迟需求。

5G 的低延迟特性,将是这一代无线通信技术带来的一项重大进步,能够为诸多领域的技术发展提供支撑。

(视频截图,via SlashGear )

5G 正在寻求的大部分工作,将通过网络基础设施的逐步迁移来实现,无线频谱将拓展到远超当前已有的范围。

目前大多数设备使用了 2.4GHz 或 5GHz 频谱,但 5G 时代会覆盖 6GHz 以下和 28GHz 以上 —— 高频波长较短(1~10 mm),易受到距离的干扰,因此必须尽可能地接近终端用户。

6Genesis vision for 2030( via )

在 6G 时代,我们有望进一步推动太赫兹(THz)频谱的发展。 早些时候,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就已经投票开放了从 95GHz(毫米波上端)、到 300GHz(3THz)的亚毫米波的实验频段。

这些频段位于光谱上的红外和微波辐射之间,Genia Photonics 等公司已经开发出了太赫兹光谱仪器,具有检测化学物质分子痕迹的能力。

早在 2012 年的报告中,它就表明了可以检测用户手上、甚至血液中的“物质签名”,且距离达到了 150 英尺(约 45 米)。 感测识别化学品的巨大潜力,基于这样一个事实:

几乎所有分子,都会在 THz 区域中显示出与 H 键变形、骨架模式、或者晶格振动相关的光谱特征。电磁波频谱的 THz 区域具有很大的科学根本意义,同时与观察到的线性与非线性光学现象有关。

NYPD's Terahertz Scanners End Stop-and-Frisk( via )

纽约警察局长 Ray Kelly 曾在 2013 年指出,我们可以在 THz 扫描仪的帮助下展开调查。但在投入实际使用前,得先搞定隐私等层面的监管障碍(THz 扫描仪很是强大,甚至可以看穿表层的衣物)。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十年,THz 技术将为无线网络的带宽带来惊人的增长。

访问:

腾讯云

访问:

阿里云 – 最高1888元通用代金券立即可用

【来源:cnBeta.COM】

Related Posts

Comments are closed.